為何水管會脹大?那天一個車友msn問我.我只有簡單的回答.因為冷卻系統裡需要壓力.

 

所以水管要是老化了.自然膨脹變肥腸.不換爆管.引擎就出怪手來跟你要錢了.

 

今天小郭就來淺談一下原理.讓大家稍微了解一下.

 

 

為何冷卻系統需要壓力呢?

 

因為壓力變大可以將沸點提升.避免水達到沸點而汽化產生氣泡.失去冷卻系統的作用.

 

這部份我們分2個地方談. 1 先談為何需要提升沸點. 2 氣泡對冷卻的傷害.

 

1 為何需要提升沸點

 

因為提升沸點也就提高了氣泡產生的溫度.大家因該都有經驗.就是燒開水.可以發現.當燒開水時.水還沒滾沸.

 

在70度左右的時候.茶壺內壁已經產生了許多氣泡.所以提高水的沸點.也就是提高了氣泡產生的溫度..

 

壓力愈高.相對水箱液的沸點提高.水箱液不易蒸發.不易產生氣泡...

 

2 氣泡對冷卻的傷害

 

氣泡是影響水溫的大害蟲.一但冷卻水道裡面會有氣泡.這樣會產生局部高熱點.

 

因氣泡而無法接觸到冷卻水.產生過熱而使汽缸床變形.(大家因該聽過"衝去")

 

氣泡不但減少水箱液與引擎本體的接觸面積(無法把熱帶走).也減少了與水箱的接觸面積(無法散熱)

 

 

 

再了解以上之後.知道愛車引擎冷卻系統需要壓力.所以水管也承受了壓力.所以老化的水管就腫大變肥腸.

 

既然壓力對冷卻系統那麼重要.所以提供一個穩定的壓力是很重要的.穩定的壓力可以提高冷卻效益.

 

正確的水箱液品質.更是可以提升整個冷卻效能.潤滑水幫浦.抗凍.防鏽.相互搭配.進而增加引擎以及週邊壽命.

 

在整個冷卻系統中.最脆弱的就屬水管了.因水管膨脹.壓力不易保持高點.

 

相對的沸點降低.氣泡產生.冷卻效益打折.所以才有 強化水管 的產品.

 

我需要換強化水管嗎?原廠的不能用嗎?

 

這問題.說實在的.我不知如何回答.我只能反問你.原廠避震不好嗎?你為何去換改裝品?

 

原廠設計的東西不好嗎?為何你換了許多東西.我只能說.當原廠品不府何你需求時....就換掉吧!

 

當您熱血沸騰時.不希望你愛車冷卻系統跟著你沸騰.不要伸手跟你要錢.就可以好好想想...

 

 

原廠為0.9bar溫度可以達到至118.75度c

 

升級為1.1bar溫度可以提升至121.73度c

 

升級為1.3bar溫度可以提升至124.84度c

 

加壓蓋除了給壓力.也包含洩壓.過多的壓力洩給副水箱.避免水管爆裂.

 

要是您水管老化.還沒到達加壓蓋洩壓壓力值之前.水管爆了.我只能對你引擎替你道歉.你辛苦了~~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o's Gar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